2011中橫健行經典復刻梯工作報告書

2011中橫健行經典復刻梯工作報告書

張弘遠

壹、活動籌備報告

2011冬令中橫健行經典復刻梯將於一月二十三號(公益梯)、一月二十五號舉行。這次活動開辦要謝謝各方支持與贊助,特別是救國團總團部、太管處、扶輪社、花蓮與台東之家扶中心與公益團體、樂遊家、中大服貓頭鷹等單位。

本次活動主要流程與暑期梯隊相近,仍以六天五夜中橫公路健行為主要內容,至於籌辦情況,則在此向各位關心的夥伴說明如下:

首先,許多朋友關切對於本此活動何以有不同的主辦單位、兩梯活動性質上究竟有何差異?對此,我們曾於之前活動說明中解釋,但仍願意在此重申。

本次活動舉辦目的一如前次,仍是期望透過引領社會民眾親身體驗中橫壯麗景緻,並透過團體生活與健行活動而能拓展社交、自我砥礪。由於協會主要仍著眼於公益,故設定一月二十三號報到梯為公益梯,公益梯由於參與對象的特殊性與活動本身執行的需要(本次活動除邀得花東地區家服中心與弱勢團體加入外,更歡迎新北市殘障福利協會朋友們的同行),所需動員的活動資源與人力較多,為求活動順利以及因應人力調度的問題,所選定之活動執行者多為協會成員及資深假期服務員;另一梯次由現役服務員擔綱,協會擔任活動指導與行政後勤的支援角色。

其次,原定報名梯數縮減,在考量山上氣候狀況與各服務站活動與住宿條件後,主辦單位決定縮減為兩梯。同時,也由於活動時間接近農曆春節,預期可能之交通狀況會影響學員報告與解散時的車票訂購以及協會的車輛調度,故本次活動縮小活動規模以免後勤工作負擔過重而影響活動品質。

再者,太管處列管之慈恩山莊由於整備工作所需,故不對外借用,目前因應方案是於原慈恩餐廳內部搭營住宿的方式以資因應。

最後,為避免天候影響,改由台北火車站報到後,搭乘火車前往花蓮新城,再由新城改搭遊覽車前往觀雲山莊。

基於上述考量,本次活動定為兩梯次,兩天間隔一天以因應可能之狀況(如遇極端氣候情況可退回觀雲山莊)。為求活動之多樣性與內容之豐富性,本次活動另外由協會與原巡迴演唱隊(就是謝卓穎等夥伴)與中大服貓頭鷹(感謝高源隆夥伴牽線)等團體共同合作,期盼能相互觀摩而提升活動層次。此外,本次活動為傳承經驗,將增強現役服務員執行活動之比重,又為擴大活動效應而將導入曾參與中橫健行且高認同度之學員加入服務工作,形成資深服務員、現役服務員、資深學員等三合一的服務工作團隊。

貳、活動執行報告

一、預期本次活動期間山上氣候仍會維持潮溼寒冷之狀況,故各站已事前要求各服務站妥善準備學員抗寒保暖防潮等相關物資與器材。協會除備妥帳篷、睡袋外,慈恩服務站已得太管處同意商借山莊內之榻榻米若干疊,並向天祥中心調度棉被等物資以供運用。

二、洛韶服務站設置於慈惠堂,相關住宿與活動環境雖然不若原先山莊適合,但仍具有活動場地與在地特色條件可資利用。

三、每梯隊領隊群調整為四人編制(並另外配置實習領隊若干名),以利秩序維持。

四、其餘各站活動內容維持過往設計風格。

參、工作分配

一、站本部:

(一)召集人:張弘遠

(二)秘書組:李惠如、尹純孝

(三)活動組:黃凱文

(四)行程組:林昌台

(五)機動組:李孔智、徐宜君、黃聲威

(六)領隊教練組:舒中興、曾毅鴻

(七)總務文書組:王春眉

二、活動編組

(一)第一梯領隊:喻琬真、洪逸鳴、宋承霖、陳政翰

(二)第二梯領隊:中大服貓頭鷹夥伴四名

(三)觀雲站站長:翁維瓏

(四)慈恩站站長:劉俊良

(五)洛韶站站長:江榮凱

(六)天祥站站長:吳沁芸

(七)花蓮站連絡人:許涵茜(該站工作由花蓮學苑負責,故改設連絡人)

(八)醫務組:黃凱文、鍾德、黃敏哲

肆、活動流程(1/23、1/25兩梯活動流程配當相同)

時間 工作內容 負責人 備註
1/23/0800 台北火車站報到 李惠如
1/23/0900 搭乘火車前往花蓮新城站 領隊群 

許涵茜

1/23/1600 觀雲進站 領隊群
1/23/1630 觀雲駐站相關事項 翁維瓏
1/24/0900 出發:前往慈恩 領隊群
1/24/1200 金馬用餐 翁維瓏
1/24/1630 慈恩進站 領隊群
1/24/1630 慈恩駐站相關事項 劉俊良
1/25/0900 出發:前往洛韶 領隊群
1/25/1200 新白楊用餐 翁維瓏
1/25/1600 洛韶進站 領隊群
1/25/1630 洛韶駐站相關事項 江榮凱
1/26/0900 出發:前往天祥 領隊群
1/26/1200 西寶用餐 吳沁芸 此處地點改回舊時中橫健行隊之用餐地點(丁代表家廊前雨棚)
1/26/1600 天祥進站 領隊群
1/26/1630 天祥駐站相關事項 吳沁芸
1/27/0900 出發:前往長春祠 領隊群
1/27/1200 靳珩橋用餐 吳沁芸
1/27/1530 長春祠 領隊群
1/27/1600 前往花蓮學苑 領隊群
1/27/1630 花蓮駐站相關事項 花蓮學苑人員 

許涵茜

1/28 賦歸 花蓮學苑人員許涵茜

伍、結語

最近看到趙正平執導「回聲」的預告片,於FB上的迴響極大,許多夥伴的文字敘述與情感表露,再再顯示出「中橫」作為整個社會集體記憶的重要性。而我以為,珍惜記憶的最好方式就是讓它不斷的延續,讓一代又一代的台灣年輕人能夠在這條公路上尋找到屬於自己的感動。也因此,即便這次活動籌辦雖有曲折,外部資源也未能如預期般到位,但是我們續辦決心未曾動搖。

本次活動的規模雖然沒有上次大,氣候與環境的條件也相對嚴苛,好像也不會再有TVBS的攝影機沿路跟拍(但聽說有中天電視……),種種的問題只是讓這次活動更有挑戰性,我們願意接受這樣的考驗。有山莊住,很好;沒山莊住,我們還是會想辦法成行。我們眼中看的是那72公里,心中念的是:「只要有人願意跟著我們走中橫,我們就會繼續辦理。」這不是過分浪漫或是重度天真,這是協會對於自己的要求,也是我們對各位的承諾。

我們知道許多無法前來或不克參與的夥伴,你們的心意(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寫的這樣直白,各位夥伴懂得暗示了吧……)是跟著我們一起上山。不過我們期待能在山上看到各位的身影,那怕只有一天,也好。最難風「雪」故人來,讓我們能在民國100年的自由日於山上相聚。

最後,誠摯地邀請各位夥伴一起來參加活動,多一份笑聲、多一點的體溫,一起上山來看雪(學長姐們還可以來唱個「那一盆火」當配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