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強活動服務員協會民國100年暑期活動準備報告

作者:張大眼

各位會員大家好:

距離七月份的暑假時間越來越近,我想各位莫不期待今夏能夠維持傳統、繼續為中橫健行而努力。是的,這個期待,我們收到了。在三月份的理監事會議中,協會針對今年暑假七月份的活動進行了討論與任務分派。

的確,在過去一年兩次活動的激盪下,中橫健行的活動開始生機盎然,除了原先由台中縣團委會一直主辦的中橫活動隊之外。七月初,總團部活動處亦將動員所屬相關資源投入開辦中橫健行隊。救國團總團部終於願意舉辦中橫健行,我想這是我們共同的期待,為了這一天,咱們的號角已經吹了好久……。

然而, 讓救國團的中橫健行隊復活,這只是我們協會對於中橫所許下的願望之一。

另外一個更重要的願望則是:讓所有想要走上中橫,卻因故而無法靠近中橫的弱勢族群或特殊團體,能夠因為我們的護持而享有健行中橫的經驗與感動。

我以為,當前能夠清楚中橫的歷史脈絡、活動氣氛並擁有導航中橫能力的團體並不多;此外,擁有能力可以帶領身心障礙與弱勢族群等團體走完中橫的單位亦有限。

再加上,救國團的活動導向與相關成本並不是為了社會弱勢團體所設計,若要引導類似的團體參與類似中橫健行的活動,這是需要高度客製化的設計,整個過程仰賴有經驗的團體來籌劃、募款與執行。

服務員協會剛好同時具備上述資格,這不是偶然,這是過去點點滴滴累積後的結果,因此協會為公益服務的任務仍然將會繼續。

所以,我們將於今年7月17號、19號,藉由網路報名與夥伴推薦的方式來舉辦中橫健行隊經典復刻梯第五、第六梯㊣。

在此,向所有具備服務資格的夥伴發出邀請(凡是本協會成員或過往曾參與自強活動中橫健行之帶隊與駐站的夥伴都具有此一資格),有意今夏共同參與服務的夥伴們,敬請上版報到(或向協會秘書王春眉報名),以利工作調派。

同樣的,過去曾經參加過中橫健行隊經典復刻梯的夥伴們,今夏若想要與我們共同參與服務工作,請保留時間參與協會主辦的「中橫服務員」第二期之甄試與訓練(相關訊息將近期刊出,而報名請洽協會秘書王春眉小姐),通過甄試與訓練的夥伴將有機會在七月份之活動中擔任見習服務的工作。

最後,向各位佈達本次中橫健行復刻梯召集人尹純孝、副召集人黃凱文等夥伴。兩位夥伴過去活動經驗豐富,如今專業成就傲人,相信會為這次活動開創更新、更好的局面。

喔~~~另外還有一件事情!

我們是很進取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除了中橫健行之外,服務員協會今夏力作:東海岸健行活動隊經典復刻梯㊣,第一梯及第二梯將於7月20號、21號正式上路(具體日期待定,行程採南隊模式,從台東到花蓮)。

懷念台東的原民文化、長濱的今夜星濤、港口的秀姑漱玉等東海岸美景的夥伴們,這是各位多年所期待的願望,如今我們又向實踐夢想靠近了一步。

協會與救國團總團部共同合作於今年暑期休閒活動報名系列中,將正式向社會大眾推出:東海岸健行活動隊經典復刻梯。

本次活動採過去中橫經典復刻梯與救國團總團部合作之模式,由總團部接受報名,協會與總團部共同籌劃與執行。

活動內容除了過去東海健行的特色之外,我們另外將引入豐年祭的參與及親海活動的體驗(因此實際舉辦時間要等四月中旬,豐年祭時間表出來之後再加以確定)。

同時,亦向各位佈達本次東海岸健行活動隊之召集人郭兆偉、副召集人張弘遠等夥伴。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兆偉夥伴為了推動台灣海岸保育作了很多努力(光是環島海岸就走了三圈,多不容易),今天有這個機會請其策劃整體活動,十分難得,想必會有讓大家驚艷的內容。

在此,也要向過去曾經以東海岸為家的夥伴們發出邀請,有意今夏共同參與東海岸服務工作的夥伴們,敬請上版報到(或向協會秘書王春眉報名),以利工作調派,同時更誠徵台東站、長濱站、港口站、花蓮站等四站站長候選人(以曾於東海岸駐站或領隊之資深服務員為優先考慮)。

對於中橫復刻、東海岸復刻兩個活動有任何意見或想法者,請與召集人或協會聯繫,請給我們多一點的建議與參考。

最後想說的是:今夏活動,我們又往前邁進一小步,這將會需要更多的支持與參與,要請各位義氣相挺,弘遠在此拜託大家。

寫到這裡,心裡有些感觸:我想,夥伴們大概也會跟我一般吧,想到今年的夏天,在山上、在海邊,「滿天花蓮的雲……」、「喔~今夜我將枕星而眠」等歌曲能夠被人再度唱起,……,想到真的又可以看到湛藍的大海與滿天的星星,嗯~人生的滿足感就又這麼稍稍地添加了幾許……。

「夏天的我 離家出走 逃避紅綠燈 奔向東邊 找個稻田 任我盡情撒野」,東海岸,我們來了!

這個七月~~事情很多,人會很累,大家都忙,但有些事情非作不可,是吧,服務員們?

夥伴加油!召集人加油!

Ps.順便說一下,若是可以,請大家把八月第二個禮拜的五六日一空下來,「為什麼?」,喔~因為我們想給它去「澎湖」渡個假。

  1. 主旨

    第二次活動籌備會議相關內容。

  2. 說明
    1. 服務員訓練部份
      1. 第一階段:徵選與傳承,召集人翁維瓏,活動時間 五月十四號。
      2. 第二階段:領隊及駐站實務,召集人曾毅鴻、舒中興,活動時間 五月二十一號。
      3. 服務員徵選採電子郵件報名:vase.npo@gmail.com (協會助理春眉大姊)
    2. 中橫各站籌備狀況
      1. 各站召集人:觀雲(黃立良、翁維瓏)、慈恩(劉俊良)、洛韶(謝卓穎)、天祥(舒中興)、花蓮(張弘遠暫)。
      2. 領隊:中橫第五梯(楊思畏)、中橫第六梯(欠)
    3. 東海岸各站籌備狀況
      1. 各站召集人:台東(李孔智暫)、長濱(翁世哲暫)、港口(林昌台暫)、花蓮(張弘遠暫)
      2. 領隊:東海岸第一梯(欠)、東海岸第二梯(欠)

★各位夥伴,活動籌備的工作又要開始,2號報告有三件事情請大家幫忙:

一、推薦曾經走過中橫復刻梯的夥伴;或是曾經走過中橫的夥伴;或立志以後要走過中橫但先想當上中橫服務員的夥伴等等,一起來參加徵選活動。

二、凡是(欠)、(暫)者皆有待各位夥伴踴躍報名,原則上採「資格標」,凡有該活動隊之領隊或該站之駐站經驗者優先考量,若上述條件相同,則以期數資深者優先。

三、凡有意參加本次中橫、東海岸等經典復刻梯服務工作之夥伴,請直接email聯繫方式給協會秘書春眉大姊。特別歡迎有醫護、水電、炊事等專長之夥伴參與。